个人养老保险金怎么买?手机上怎么缴养老保险

2023-02-10 10:56
举报

  一、个人如何买养老保险?

  (一)企业单位养老保险办理程序

  1、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首次参加养老保险的企业,需携带《营业执照》、批准成立的证明或其它执业证件、《组织机构统一代码证》、近期《职工工资发放表》、单位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存档机构的存档证明,到养老保险科办理登记手续。

  新参保单位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之日起30日内,持《石家庄市社会保险登记表》和《社会保险登记证》复印件及相关证件资料,到桥东区地税局办理社会保险缴费登记手续,并到商业银行长征街支行开缴费账户。

  2、企业申报养老保险程序

  企业需按月申报养老保险,并按以下要求到养老保险科办理手续。(1)职工有增减变动时,需填写《建立表》、《恢复表》、《中断表》,并携带《职工养老保险手册》、转移单等相关资料;(2)职工缴费工作变动时,要填写《职工缴费工资表》;(3)企业填写《月申报表》,业务员核定盖章,由企业持《申报表》到桥东区地税局缴费。

  3、企业退休待遇审批程序

  职工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可以办理退休手续。企业携带拟定退休人员档案、《养老保险手册》(退休职工本人在《养老保险手册》上逐年签字)、身份证复印件,到区劳动局认定、审核后领取《退休审批表》,再到区社保局养老保险科办理审批手续。

  (二)个体人员养老保险办理程序

  需持由存档机构出具的存档证明、《职工养老保险手册》。首次参保人员须持身份证件,到养老保险科申办缴费手续,持养老保险科开具的“个人缴费基本养老保险单”一式二份,经缴费人员核对其项目确认无误后,到桥东区地税局缴费,缴费后持地税局开具的《完税单》和《缴费单》用《养老保险手册》返社保局养老保险科登记缴费情况。《完税单》由缴费人妥善保管。

  (三)事业养老保险办理程序

  1、新参加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需携带《组织机构代码证》、《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档案工资表”到事业科办理;

  2、职工增减变动时,需携带人事部门签发的“职工调动介绍信”、“增人、减人计划卡”、《职工养老保险手册》到事业科办理养老保险关系接续手续。

  3、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审批程序,参保单位需携带拟办理退休人员的档案、《养老保险手册》、退休人员身份证复印件到事业科办理。

  购买养老保险缴费数额计算方法

  (一)企业缴费额=核定的企业职工工资总额×20%;职工个人缴费额=核定缴费基数×8%(目前为8%)。

  (二)个体劳动者(包括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缴费额=核定缴费基数×18%。例如:2003年4月份河北省公布的2002年度省社平工资为每月 747元,因此缴费基数可以在747—2241元之间自主选择(即省社平工资每月747元得100%-300%之间选择缴费)。全年缴费金额最少为:747×18%×12=1613.5元,最多为:2241×18%×12=4840.6元。

  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的比例

  缴费比例分作以企业参保和以个体劳动者参保两类:(一)各类企业按职工缴费工资总额的20%缴费,职工按个人缴费基数的7%缴费(2003年为7%,两年提高一个百分点,最终到8%)。职工应缴部分由企业代扣代缴。(二)个体劳动者包括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按缴费基数的18%缴费,全部由自己负担。

  二、手机上怎么缴养老保险

  可以,手机能交养老保险。随着手机软件的发展,交养老保险的途径也很多,下面以微信缴纳为例子。1、打开我的钱包,在“腾讯服务”里找到城市服务。2、进入所在的城市所提供的服务页,选择五险一金里的“社保”。3、选择“养老保险”。

  三、养老金补交有滞纳金吗

  社会保险费滞纳金是指因缴费单位拖欠社会保险费而收取的费用。缴费单位逾期仍不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除补缴欠缴数额外,从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2‰的滞纳金。

  综合上述可知,当事人应当由申请人携带本人的户口本和居民身份证、免冠照片到户籍所在地的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