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养老保险补交费用怎么算?农村养老保险补交条件

2023-02-10 11:00
举报

  有时候人们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按时足额缴纳,那么农村养老保险补交费用怎么算?

  一、农村养老保险补交费用怎么算

  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企业注册成立之日起,单位整体没有参保的人员全部参保,补齐基本养老保险费,从而增加了个人社保缴费年限,所以说这种参保方式是很有必要的。另一种就是用人单位向劳动部门提出书面申请,替单位部分员工应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因各种原因没有缴纳的进行补缴。办理相关手续,主要是提交补缴期间单位和员工之间的劳动关系和工资收入凭证。

  缴费单位漏缴职工养老保险费的,应带必备的材料到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基本养老保险费个案补缴,主要的材料包括三种:职工档案和养老保险手册、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申请表、劳动合同、工资发放明细表等。实践当中,为了弥补因为企业迟缴的职工养老保险费,从而造成职工个人账户金额的损失,养老保险费的补缴要按照法律法规来进行。

  补缴金额的算法是补缴时的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乘以应补年度缴费工资基数再除以应补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商然后再乘以缴费比例和补缴系数,其中缴费比例按照现行企业缴费比例执行,即百分之三十,单位是百分之二十二,个人是百分之八。

  关于个人账户金的计算,则是补缴时上年度的社会职工平均工资乘以应补年度的欠缴指数再乘以11%乘以补缴系数。对个人账户金中个人需要缴纳的部分的计算是补缴时上年度社会职工平均工资乘以应补年度的欠缴指数乘以个人缴费比例再乘以补缴指数。

  关于补缴的起点系数,其起点为1.1,如果补缴的时间提前一年,就增加0.1的系数,逐年计算。

  二、农村养老保险补交条件

  在参保的时候,男性未满60周岁、女性未满55周岁的可以在补缴6月30日前工作期间的缴费年限后,继续缴费至年满60周岁或55周岁,等到年满时实际缴费年限累计不足15年的,可延长缴费至满15年,延长缴费至男年满65周岁、女年满60周岁。而在延长至后实际缴费年限累计仍不足15年的,可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办理领取基本养老金手续。

  养老保险是可以进行补交的,大家在进行补交的时候只需要按照相应的数额进行补齐就可以了。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