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类药和乙类药的区别是什么?报销比例是多少?

2023-05-12 22:00
举报

  医保报销除了诊疗目录之外,还有特定的药品目录;不同的药品类别,其对应的报销标准也是存在差别的;一般来说,我们可以接触到的药品主要分为甲类药、乙类药以及丙类药三种,这有什么区别?

  一、甲类药和乙类药的区别

  1、标记不同:甲类药和乙类药虽然都属于非处方类的药品,但是其颜色标记是不同的,其中甲类药的OTC标志是红色的,而乙类药的OTC标志是绿色的。

  2、安全性不同:甲类药有确定的法定,是只能在药店或者是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销售的;而乙类药的安全性会相对要高一些,除了药店有售之外,药监部门批准的宾馆、商店、企业等都是可以零售的。

  二、甲类药和乙类药报销比例一样吗

  不一样。

  甲类药一般属于临床治疗必需药品,适用的范围比较广泛,参保患者使用甲类药时,相应的药品费通常是可以全额纳入报销范围的;而乙类药品费用相对要高一些,在报销时需要先按比例扣除一定的个人自付费用后,再将剩余的部分纳入报销范围,最后再按法定比例进行报销。

  总的来说,甲类药品的报销比例要高于乙类药品,甲类药品最高可以实现100%报销,而乙类药品则更多是报销60%-90%左右,具体的要以参保地当地的实际法定为准。

  三、甲类药和乙类药哪种好

  甲类药和乙类药适用于不同的病症,都是有一定优势的,至于哪个更好,需要从不同的角度来看:

  从安全性的角度来说:乙类药的安全性会相对更高一些,虽然甲类药和乙类药都可以通过药店渠道进行购买,但是大家在用甲类药品时还是要更谨慎一些,需要遵医嘱使用。

  从医保报销的角度来说:甲类药品的费用相对较低,通常是可以全额纳入医保范畴进行报销的,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被保人的医疗费用支出;因此,在报销方面,甲类药会更有优势一些。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