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中断了可以报销吗?之前缴费的待遇还可以继续享受吗

2023-08-05 17:04
举报

  医保中断了可以报销吗?之前缴费的待遇还可以继续享受吗?会不会报销待遇?是不是只要一断缴,就会被清空?

  医疗保险一般指基本医疗保险,是为了补偿劳动者因疾病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而建立的一项社会保险制。通过用人单位与个人缴费,建立医疗保险基金,参保人员患病就诊发生医疗费用后,由医疗保险机构对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职工医保断交一个月有什么后果?

  1、医保断缴,报销待遇次月开始暂停享受

  医保卡停了,但是医保卡个人账户里的钱还是可以使用的,只能用于买药和门诊看病,如果是疾病住院(含大病保险住院)的话,是不能享受医保报销的,要自费。

  也就是说,医保断缴后个人账户中卡里的余额不会清空,也不会冻结,生病后仍可用卡里的余额去看病买药,但是无法进行报销。

  2、医保报销最高限额:降到最低

  医保的连续缴纳时间只跟门诊大病、输血待遇、年度基本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地方医保的最高支付限额相关。医保报销限额跟医保连续缴费时间有关,连续缴费时间越长,报销限额就越高。但医保断缴之后,连续缴费时间中断,那么医保报销最高限额降低最低。

  一般来说,自医疗保险自停交之日起有3个月缓冲期,如果超过了这个期限,连续缴交年限要重新计算。此外,医疗保险一般可以中断3次,否则也要重新计算连续缴纳年限。

  3、个人账户和缴费年限:暂停累计

  正常缴纳的时候,医保账户中每个月都会入账一笔钱,在断缴期间的话,不交钱的话,那么医保个人账户也会暂停累计,不再进账。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