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怎么办理?医保缴费查询个人账户怎么查

2022-05-11 13:54
举报

  随着社会的发展,医保已经成为人人都会办理的一个保险。但是对于许多人来说他们对于医保的办理并不是特别的了解。他们会好奇医保怎么办理?怎么医保缴费查询个人账户?

  一、医保怎么办理

  《医保卡》办理方法如下:

  1、被保险人应带上证件(身份证件、户口本等)到周边区、县医保中心申请当场予以办结。

  2、被保险人也可以到周边的街道(镇)医疗保险服务点(以下简称服务点)申请办理,服务点将在3个工作日办结。被保险人应在要求时间内到服务点领取申请办理的医疗保险卡。

  3、被保险人可以委托其他人代为申请办理。委托人申请办理时应带上本人和被保险人的证件。

  4、用人单位集中申请办理的,凭用人公司介绍信和经办人证件到区、县医保中心申请办理,然后由用人单位将《医保卡》发给参保人。

  二、怎么医保缴费查询个人账户

  个人医疗保险的个人账户缴费明细查询一般有三种方式:网上查询、电话查询、社保局服务大厅查询。详情如下:

  1、电话查询

  被保险人可以拨打全国统一公益电话“12333”进行咨询,但正常情况下会有大量人拨打,因此可能不会很快接通,被保险人需要耐心等待。

  2、社保局服务大厅查询

  被保险人可携带有效证件和社保卡到地方社保中心或劳动部门询问。通常情况下,被保险人只需到县区社保部门查询社保缴费明细便可。

  3、网上查询

  被保险人直接登陆社保官网进行查询即可。

  二、医保怎么报销

  医保报销我们可以分为两种情况:

  一是直接使用医保卡的。你可以直接用医疗保险卡支付。公费医疗将直接报销,自费部分将直接从医疗保险卡余额中扣除。在医院的发票上将直接显示医疗保险报销和自付的详细信息。如果你想找一家保险公司报销医疗保险,直接交原始发票就行了。

  二是没有使用医保卡的。这有点麻烦。我们需要自己先支付费用,然后再去社保中心进行报销。在报销时,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医保报销之后原始发票将直接被收回。如果你之后想要去保险公司进行报销的话,你必须去社保局再开一张发票发票分割单加盖公章,并必须备有发票复印件。要是不这样做的话保险公司那边是不赔的。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