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医保交多少年就不用交了?交了之后多久生效

2023-02-14 13:54
举报

  除了房贷最关心的就是医保、社保等等,特别是医保,关系到参保人的医疗待遇,职工医保是累计缴费年限达到25年在退休之后不用缴费也可以享受医疗待遇的,那么农村医保在这方面的规则是怎样呢?

  农村医保交多少年就不用交了?

  农村医保是没有达到缴费年限即可免费享受终身的说法,故而不存在交多少年就不用交的规则,以居民身份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年一缴,达到退休年龄后仍要按年缴费,才能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农村医保是要一直缴纳,不缴纳就不享受下一年的报销待遇。再者是农村医保缴纳之后是没有个人账户的,缴纳的钱全部划入统筹账户,故而很多人缴纳农村医保之后是没有医保卡的,去看病报销的时候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即可。

  农村医保其实就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合并而成。没有买职工医保的人可以买一份城乡居民医保,跟职工医保一样参保人生病之后可以享受报销,保费是一年缴纳一次。

  农村医保交了之后多久生效?

  农村合作医疗缴费后是在次年的一月一日生效,而保费截止日期是次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若是错过了集中缴费时间,后续补缴的话会有三个月的等待期,比如你是3月份补缴的,那么需要等到6月份之后才生效。

  城乡居民医保跟职工医保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只是说两份保险的侧重是不一样的,针对的人群也是不同的,有条件的建议买职工医保。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