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灵活就业医保的区别是什么?哪个好

2022-05-13 10:31
举报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灵活就业医保的区别是什么?很多人在面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灵活就业保险的时候,都会产生以上这些疑问,他们两者之间还是有一些区别的,今天小编就围绕着上述的问题来给大家简单讲解一下,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灵活就业医保的区别

  1、参保时间不同:灵活就业医保是从缴费当月起就可以享受医保待遇的;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需要集中参保,享受待遇的时间为次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

  2、缴费不同:灵活就业医保有个人账户,里面的余额可以在定点医院或者药店购买药品使用;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是没有个人账户的。

  3、享受医保时间:灵活就业医保缴纳满25年之后,就可以终身享受医保待遇;而城乡医疗保险则为交一年保费才能享受一年待遇,不交就没有待遇。

  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灵活就业医保哪个好

  我们来看看灵活就业医保,由于灵活就业人员养老金的发放标准和职工退休后的养老金发放标准是一样的。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职工养老金平均发放额大概在3000元左右,而居民养老保险的平均发放额为每月170左右,所以由此看来灵活就业医保是比较好的。

  其次,我们再来看看医疗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是有个人账户的,里面的余额可以在定点的药房或医院进行使用,只要满足当地医保局的最低缴费年限,并且达到退休年龄后就可以办理医疗保险的退休手续;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是没有个人账户的,所缴纳的钱全部进入统筹账户中,并且没有退休待遇,交一年才能获得一年的待遇。

  三、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一年多少钱

  1、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一位成年居民每年缴费有两个档次,一个是160元,一个是320元,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

  儿童或学生每年缴费的档次为150元,其中包含了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辅助补充保险。

  2、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

  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也有两个档次,一是460元,二是230元,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

  3、重大疾病医疗保险

  如果成年居民没有参加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的,需要按照26元/人每年的标准,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起缴纳。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