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灵活就业交医保太亏了?和居民医保有什么区别

2022-04-22 14:40
举报

  最近经常听到一些朋友说,自己交了灵活就业社保之后,觉得好像不太划算,那到底为什么有些朋友会有这样的感觉呢,就需要我们多了解一下灵活就业社保具体的内容了,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看,为什么说灵活就业交医保太亏了?和居民医保有什么区别?

  一、为什么说灵活就业交医保太亏了

  现在个人交社保有两种方式可供选择,一种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医保,另一种是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在这两种医保的选择中,很多人觉得灵活就业形式参与的医保相对是不太划算的。

  1、灵活就业医保的优势是医保待遇高,且设立医保个人账户,累计计算缴费年限,也就是说符合退休标准后,可不再缴纳任何费用享受职工退休人员医保待遇。而劣势是缴费额度比较高,灵活就业人员医保费用全部由个人承担,医保缴费比例一般在8%-12%之间。

  2、城乡居民医保的优势是缴费标准低,每年缴费一次即可,不少城市社保局还设置了十几个档次(200元-3000元)供个人选择,个人可根据自己经济情况,衡量缴费能力,综合选出最适合自己的档次。至于居民医保的劣势则是报销力度不够,一般职工医保报销比例在70%,而居民医保报销比例在5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个人参加居民医保,以后看病住院要比灵活就业医保多掏钱。

  二、灵活就业医保和居民医保有什么区别

  1. 缴费方式不同:

  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去缴纳医保,参保人员可以自行选择缴费方式,可以按月缴费,也可以按年缴费。而参保居民医保的话,那通常就是一年一交。

  2. 参保对象不同:

  灵活就业医保主要针对的是那些从事非全日制工作,或者临时工作、弹性工作的人员;而居民医保针对的则是那些没有参加职工医保的城乡居民(包括有未成年人、无工作人员、农民等等)。

  而大家还需要注意,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去缴纳医保,其实既可以选择缴纳职工医保,也可以选择缴纳居民医保。

  三、灵活就业医保怎么停止缴费

  灵活就业医保停止交费主要是分两种情况处理:第一种是已经上班,社保是由单位缴纳,带身份证原件去当地社保局办理停保手续,单位办理入职手续后,通过单位缴纳社保。第二种是单方面个人不想缴纳社保医保,或者只想缴纳社保养老保险,不想缴纳医疗保险,去当地社保局办理社保医保停止缴纳手续。

  参加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的人群主要是没有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人员、就业年龄范围内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但是未达到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缴费年限的人员。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