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兰陵县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通告

2022-11-17 11:33
举报

  临沂兰陵县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通告

  一、哪些人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具有本县户籍且不属于职工医疗保险参保范围的城乡居民,本县区域内的全日制各类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在校学生;取得本县居住证、未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非本县户籍人员。

  二、2023年度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标准是多少?

  2023年度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50元。

  三、缴费时间与享受待遇时间是怎么样的?

  1、2023年度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为2022年9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居民在2022年集中缴费期内按时参保缴费的,享受医保待遇期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2、居民在集中缴费期结束后(即2023年1月1日以后)参保并补缴当年度个人缴费标准后,设置3个月的待遇享受等待期(含缴费当月),等待期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居民医保不予报销,自等待期结束后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享受居民医保待遇。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等医疗救助对象参加居民医保的,不设等待期。

  3、新生儿出生后6个月以内(含)由监护人按相关法规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并缴纳出生年度个人缴费标准的,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出生年度居民医保待遇;未缴纳出生年度居民医保费的,不能享受出生年度居民医保待遇;在集中缴费期内只缴纳出生次年居民医保费的,自次年1月1日起享受次年度居民医保待遇。新生儿出生后超过6个月的,按相关法规参保缴纳个人缴费标准的,自缴费的次月起享受缴费年度居民医保待遇。新生儿出生后超过12个月的,执行普通居民缴费及享受待遇相应相关法规。

  四、如何进行居民医保费用缴纳?

  缴费人在户籍所在地乡镇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参保登记的基础上,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缴费:

  (一)居民个人自助缴费。可以通过电子税务中心、微信、支付宝、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银联云闪付、爱山东、兰陵首发等进行自助缴费。

  (二)服务中心直接缴费。可以到医保中心税务窗口、服务中心税务窗口、乡镇卫生院医保办现场缴纳。

  (三)银行柜台直接缴费。可以到银行柜面现场完成医保费缴纳。各乡镇可在农商银行(农信社)、邮储银行的各网点缴纳;县城可在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商银行(农信社)、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的各网点缴纳。

  (四)社区、村居(学校)代缴。各社区、村居(学校)集中代缴,由各社区、村居(学校)根据代缴的名单,自行组织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渠道逐户逐人进行录入缴纳,并对代缴的人员名单进行出示。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