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望城区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指南

2021-04-26 15:40
举报

  据望城区医保局消息,1月1日起,望城区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缴费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原银行代扣渠道无法代扣缴,以下是缴费指南,供大家参考。

  参保登记:

  (一)办理登记要求

  灵活就业人员凭长沙市公安机关发放的身份证或居住证可以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登记手续,未申领长沙市身份证或居住证的灵活就业人员,请先申领相关证件后再办理参保登记手续。非长沙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已参加长沙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养老保险”)并按时足额缴费的,可以参加长沙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医疗保险”)。

  (二)办理登记方式

  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通过以下四种方式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1.长沙人社手机APP自助办理(长望浏宁地区仅可办理医疗保险参保登记)。

  2.长沙市12333公共服务平台自助办理(长望浏宁地区仅可办理医疗保险参保登记)。

  3.基层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如街道办事处)。

  4.各区、县(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政务大厅办理。

  缴费政策:

  (一)缴费方式

  2021年1月1日起,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可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长沙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柜面缴纳,或通过上述银行自助终端、网银缴纳。也可通过湘税社保APP及湘税社保微信小程序等网上、掌上渠道缴纳。

  (二)缴费基数

  1.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公布前,以税务部门暂定数设置缴费基数下限),自主选择申报缴费工资基数。

  2.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以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