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6000五险扣多少钱一个月?扣分标准是什么?

2022-08-09 17:08
举报

  五险是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五种社保的统称,缴纳五险也是顺应我国法律的要求和法规。

  月薪6000五险扣多少钱一个月

  不同地区缴费费用不一样,但参保比例是差不多的:

  1、养老保险个人承担比例8%,公司20%;

  2、医疗保险个人承担比例2%,公司6%;

  3、失业保险个人承担比例1%,公司2%;

  4、生育保险全部有公司承担1%;

  5、工伤保险全部由公司承担0.8%。

  每个地区缴纳五险的费用比例都是不同的,月薪6000元在各地缴纳五险所需费用也是不一样的,具体以当地社保局法定为准。

  缴纳五险费用需要个人和用人单位共同承担,公司承担大部分费用,个人只需要承担小部分费用,五险中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是个人和公司通过缴纳,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完全由公司缴纳。

  二、为什么要缴纳五险

  五险的缴纳是根据法律的法定和要求:

  1、本国建立基本、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保护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我国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2、第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用人单位和个人依法缴纳,有权查询缴费记录、个人权益记录,要求提供社会保险咨询等相关服务。个人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有权监督本单位为其缴费情况。

  缴纳五险的好处:

  1、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2、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我国法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我国法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我国法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我国法定年限。

  3、职工因工作原因受到出事伤害或者患职业病,且经工伤认定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其中,经劳动能力鉴定丧失劳动能力的,享受伤残待遇。

  4、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从失业保险基金中领取失业保险金。

  5、用人单位已经缴纳生育保险费的,其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我国法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所需资金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付。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