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社保基数上调多少?为什么说打工人缴纳的社保可能高过工资?

2023-08-09 14:07
举报

  2023年上海社保基数上调多少?为什么说打工人缴纳的社保可能高过工资?怎么看?随社保网小编来看看。

  2023年上海公布了最新的社保基数上调法规,从6,520元上调到了7,310元,上涨了790元,几乎是同时,上海人社局也公布从7月1日起,最低工资标准将从2,590元上调至2,690元,上涨了100元。

  这使得拿最低工资的打工人的社保费用可能比工资还要高。这不仅给打工人带来了压力,也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负担。为了降低成本,企业可能会减少招聘,或者选择招聘兼职员工,或者裁掉一些工资较高的员工。这就可能导致找工作变得更难,或者工作变得更累,或者工资变得更低。

  很多人一直没太关注社保,肯定有人连社保,缴纳基数是什么都不知道,也就很难理解为什么会说社保比工资还高,来给你涨涨姿势。

  假如,在上海,新的社保缴纳基数是这样的:最低每月7310元,最高每月36549元。这意味着,就算你只拿着最低工资2690元,你的社保还是要按照7310元的工资基数来交。反过来说,就算你工资有10万,社保最高也只能按36549元的工资基数来交。

  社保基数从6520元涨到了7310元,涨了790元。同时,最低工资标准也从2590元涨到了2690元,涨了100元。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只拿最低工资,你的社保费用还比你的工资高出143.36元

  社保一般包括五险,每一种保险都有一定的缴纳比例。以上海为例,养老保险的公司缴纳比例是16%,个人缴纳8%;医疗保险的公司缴纳比例是9%,个人缴纳2%;失业保险的公司和个人都是缴纳0.5%;工伤保险只有公司缴纳,比例是0.26%;生育保险也只有公司缴纳,比例是1%。如果公司员工超过30人,公司还需要额外缴纳1.5%的残疾保险金。

  这就意味着,公司需要缴纳的社保费用是7310元的28.26%,也就是2065.8元;个人需要缴纳的社保费用是7310元的10.5%,也就是767.55元。所以,一个员工每月需要缴纳的社保费用总共是2833.36元。

  因为企业需要为每个员工支付更多的社保费用,这就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为了降低成本,企业可能会减少招聘,或者选择招聘兼职员工,或者裁掉一些工资较高的员工。这就可能导致找工作变得更难,或者工作变得更累,又或者工资变得更低。

  因为企业需要为每个员工支付更多的社保费用,这就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为了降低成本,企业可能会减少招聘,或者选择招聘兼职员工,或者裁掉一些工资较高的员工。这就可能导致找工作变得更难,或者工作变得更累,又或者工资变得更低。社保基数的上涨,对我们这些普通打工人来说,就是到手的钱变少了。而对于那些小微企业,他们要是想保持员工的薪水不变,那就得自己多掏钱,这对他们来说压力也很大。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