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社保和新农保和可同时参保吗?同时的报销吗?

2023-08-12 15:56
举报

  职工社保和新农保和可同时参保吗?同时的报销吗?具体是有什么区别的?随社保网小编来看看。

  职工社保和新农保是我国社保体系中两个重要的参保制,分别面向城镇职工和农村居民。然而,许多人对于是否可以同时参保这两种制存在疑问。其实从原则上来讲,同时参保对于个人来说是毫无意义和必要性,因为首先你就算同时参保,将来是无法享受到双份养老金的待遇,对于个人来说是没有任何的意义和必要性。其次同时参保所付出的代价也会更高,那么你最终得到的回报却不是双份的,所以说就没有意义了。

  根据我国法律法定、法规性文和操作实务,职工社保和新农保不能同时参保。个人参加社保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制,根据所在地区的法规要求进行参保,以提高自身的养老待遇和参保水平。

  1. 《社会保险法》: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六十一条和第六十二条的法定,城镇与农村的社会保险制分别由城镇居民社会保险和农村居民社会保险覆盖,两种制之间应当互不重叠。

  2. 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相关

  同一时期内按照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法定参保的个人,不能参加城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即新农保与职工社保不能同时参保。

  二、有没有法规

  1. 暂未发出同时参保方案:

  根据目前已有的法规性文和法定,尚未确定允许个人在同一时间段内同时参加职工社保和新农保。

  2. 异地参保转移法规:

  根据社会保险法的法定,职工在不同地区就业时,可以参加当地的社会保险制。但是,在进行参保转移时,旧参保地的社保关系需要解除,新参保地的社保关系则需要建立,不能同时存在两份社保关系。

  三、操作实务的考量

  1. 双重参保可能导致问题:

  如果个人同时参加职工社保和新农保,可能会引发以下问题:首先,缴费金额可能会翻倍,增加了个人负担;其次,对于退休待遇的计算和享受可能产生冲突和困扰;最后,社保机构在管理上也会面临复杂的操作问题。

  2. 另行选择合适的参保方式:

  虽然不能同时参加职工社保和新农保,但个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一种更适合的参保方式。对于农民工等人群可以选择缴纳职工社保,提高自己的养老待遇和参保水平;而农村居民可以参加新农保,享受基本生活保护。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