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职工自己可以申请工伤认定吗?工伤如何认定的?

2023-08-04 15:13
举报

  受伤职工自己可以申请工伤认定吗?工伤如何认定的?随社保网小编来看看。

  用人单位未法定时限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受伤职工或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出事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职工受伤后用人单位应在几天内申请工伤认定?

  职工发生出事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法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出事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所在地社会保险有关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工伤怎么认定

  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出事伤害的;这里,要理解和把握“出事”的本质是“意外的损失或灾祸”,有渐进性(比如慢性中毒、血吸虫感染等)和突发性(比如工架垮塌、高空坠物伤及等)两种,不可拘泥于突发性一种情况。

  2、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出事伤害的;

  3、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4、患职业病的;

  5、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出事下落不明的;

  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出事伤害的;

  7、法律、法规法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三十六条 职工因工作原因受到出事伤害或者患职业病,且经工伤认定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其中,经劳动能力鉴定丧失劳动能力的,享受伤残待遇。

  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应当简捷、方便。

  第三十七条 职工因下列情形之一导致本人在工作中伤亡的,不认定为工伤:

  (一)故意犯罪;

  (二)醉酒或者吸毒;

  (三)自残或者自杀;

  (四)法律、法规法定的其他情形。

  对工伤认定有异议怎么办?

  申请工伤认定的职工或者其近亲属、用人单位对工伤认定申请不予受理的确定不服的、或对工伤认定结论不服的,用人单位或者受伤职工可以依法申请复议,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有关诉讼。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