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山东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刷卡实现“一卡(码)通行”

2021-02-08 17:17
举报

  2月6日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介绍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总体情况,解读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

  提问:“十四五”规划在社会民生领域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点举措,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在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品质、办好民生实事方面有哪些打算?在资金方面如何保障?

  对此,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陈东辉回答说,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省财政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累计达到3.96万亿元,占年度总支出的比重始终保持在80%左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陈东辉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十分重要。省人代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明确要求,将会同各级各有关部门,聚焦以下八个方面,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全面落实支持就业的各项补贴政策,支持年内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85%以上,开展职业技能补贴性培训120万人次以上,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目标任务,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二是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省级教育投入增幅超过10%。支持启动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确保大班额动态清零。启动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提高特殊教育办学水平。深化高校经费拨款管理改革,集中支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建设50所高水平中职学校和100个高水平中职专业群,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加强教育服务保障,推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网上办”,建成乡村教师周转宿舍1.1万套。

  三是加大特殊困难群体关爱保障力度。将各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再提高10%左右,提高工伤保险3项待遇水平。免费康复救助3万名残疾儿童,建设300个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实施扶贫特惠保险。支持高质量完成黄河滩区迁建工程。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