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社保缴费上下限调整 7月起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上涨

2021-07-11 19:20
举报

  七月份开始,你们的社保有一些变化。其中,随着一些地方调整社保缴费上下限,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最低缴费也上涨了。不过,同时也迎来了两个社保好消息。

  社保最低缴费上涨

  从七月份开始,一些省市调整了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

  比如上海,根据上海人社局公布的2021年度社保缴费上下限,缴费下限是5975元,相比之前的4927元,上涨了1048元。

  由于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缴费基数一般是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可以在下限60%和300%的上限之间选择缴费基数,不能低于社保缴费下限。所以随着社保缴费下限的提高,之前选择按照缴费下限缴纳社保的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也要跟着一起提高,缴费自然也会变多。

  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险缴费比例是20%,以上海为例,2020年度按照下限4927元缴费,缴费金额每月4927×20%=985.4元,今年的缴费提高到5975元,缴费金额也相应提升到1195元,上涨了209.6元。

  虽然缴费变多了,但是由于养老金是多缴多得,所以也会带动退休后的养老金水涨船高,也是不吃亏的。

  除了缴费下限上调外,灵活就业人员还迎来了两个社保好消息。

  一是参保方面取消户籍限制,可以在就业地参保啦!

  7月7日,国家在重要会议上宣布,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养老和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

  也就是说,在外地工作的灵活就业人员,想要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不用回到户籍地了,可以在就业地参保,这是一个大利好。

  比如说在北京,外地户口的灵活就业人员,是不能以个人身份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只有本地户口的灵活就业人员才能够个人参保。

  随着户籍限制的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就地参保,享受社保待遇,有了参保自由之后,也有助于促进灵活就业人员的流动,稳定就业,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之举。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