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窗口名单 诸城市入围

2021-02-08 17:25
举报

  2月3日,山东省医保局公布了全省第一批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窗口名单,诸城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医保服务窗口)榜上有名,荣获首批 “山东省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窗口”称号。

  诸城市医保局按照“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六统一”“四个最”,以创建省级标准化窗口为抓手,大力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流程再造,做到流程设计最优化、流程运行标准化、流程服务便捷化,“三化”链动、优化创新,努力提高医保经办服务精细度、便捷度、满意度。

  流程设计最优化。在统一经办事项基础上,实行流程“最优化”设计,对各类申办材料全面压减,数量由118种压减至65种,精简44.9%;通过合并环节、共享数据,全面精简办事环节,高频民生事项办理流程整体压缩51.2%;在医保经办人员和信息系统可承载的最大限度内,全面压缩服务时限,总时限由580个工作日压缩至253个工作日,缩短56.4%。

  流程运行标准化。一是设施标准化。按照“山东省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窗口”创建要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独立设置,上下两层,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对一楼窗口服务区进行了标准化改造,配备了高配置电脑、打印机、身份证阅读器、高拍仪、高速扫描仪等办公设备,设置了 LED显示屏、自助服务终端、外网电脑、叫号机、服务评价器等服务设备和休息座椅、母婴室、饮水机、伞具等便民设施,为提升服务质量创造了硬件基础。二是经办标准化。推行综合柜员制和“一窗受理”模式,现场办理时间平均缩短50%以上。设置帮办代办窗口,有两名导服专员为群众服务。设立咨询台和投诉台,为群众解答医保方面的问题和受理相关投诉,欢迎“吐槽找茬”,公开投诉电话,设有意见本、意见箱,群众可当场通过评价器做出“好差评”评价。三是管理标准化。编写《诸城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工作手册》,制定《诸城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管理制度》等12项制度,配套完善《诸城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管理考核办法》,全面落实窗口受理无否决权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延时服务制和导办帮办代办服务制等,实现流程运行标准化。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