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北上广深社保可以带回家 社保可以转到异地继续缴纳吗?

2022-03-09 16:06
举报

  灵活就业社保问题引发广泛关注。目前,非本地户籍劳动者如果没有交够15年社保无法在工作地享受退休待遇,可以选择办理社保异地转移接续,但其中仅养老保险可转向户口所在地,且仅可转移个人部分,企业缴纳部分进入养老保险统筹账户。委员司马红认为,大量由低收入地区劳动力创造的社保资金,最终沉淀在了发达地区,客观上加剧了不同地区间社保的贫富差距。她建议,将社保的社会统筹部分金额与缴纳地解绑,企业与个人缴纳费用,均纳入社保权益转移接续范围,实现“钱随人走”,以支持更多灵活就业群体纳入高保证的社保体系之内。

  可以在不同的城市缴纳,但是会关系到养老金的领取,最好是办理社保的转移。申请出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缴费职工于缴费单位解除(终止)劳动关系后,可以由本人或缴费单位携带以下材料到所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出示《参保凭证》申请接续养老保险关系,缴费职工向新就业地社会保险机构出示本人的《参保凭证》原件和复印件并填写《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表》(附件一),符合转入条件的,由新就业地社保经办机构向原社保经办机构发出《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联系函》;办理基金转移手续,原社保经办机构收到《联系函》后,核对有关信息生成《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信息表》并办理基金划转手续,传送给新就业地社保机构;办理接续保险手续,新就业地社保机构在收到《信息表》和转移基金后的15个工作日内核对《信息表》及转移基金额,将转移基金额按法规分别记入统筹基金和该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告知用人单位或参保人员携带以下材料确认转移接续情况。

  社保停交几年还是可以续交的,社保中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都是可以累计缴费年限的。不管中途断交多久,只要在退休年龄达到之前,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达到15年,医疗保险累计缴费年限达到20年或以上,那么就不会关系养老待遇与医保报销。但需要注意的是,社保停交超过3个月,医疗保险再续交会进入6个月等待期,这期间住院就不能报销。如果再次就业后,单位承担社保的缴纳,就由单位人力资源部出面办理你的社保续交手续。如果自谋职业、灵活就业,也可以以自由职业者身份接续养老保险关系,自主续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可携带有关资料,到社保局办理社保续交手续。

  社保断缴的补缴方法:由单位出具书面申请,陈述补缴的事实及理由,填写一式三份的社会保险费补缴申请表,连同相关的原始资料,向所属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