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保卡业务经办规程(第二版) 有哪些亮点?

2023-05-09 14:58
举报

  广东省社保卡业务经办规程(第二版)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版《规程》到底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

  广东省社保卡业务经办规程第二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保卡

  日前,新修订的《广东省社保卡业务经办规程(第二版)》(以下简称《规程》)已正式发,进一步规范了我省社保卡业务经办流程,提升社保卡服务能力,维护持卡人的符合的法律权益。

  《规程》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规程》共4章41条

  第一章总则

  社保卡的适用人群、适用范总则 围、相关基本概念和各责任主体的职责。

  增加了电子社保卡相关概述。

  第二章 基本业务

  社保卡的申请、制卡和分发、领取、社保功能启用和银行账户激活、密码、收取工本费、挂失和解挂、补卡和换卡、回收、注销等业务的基本法定和操作流程。

  取消了关于吞卡的基本法定和操作流程相关章节。

  第三章特殊业务

  生僻字业务处理、社保号编码规则、即时制卡等特殊业务的基本法定和操作流程。

  取消临时卡申请相关章节,优化了社保卡预制卡申请和审批流程。

  第四章附则

  其他事项及《规程》执行期限等。

  完善业务表单内容,调整制卡流程图,增加“一人一卡”操作指引等。

  有哪些亮点?

  对于能通过相关信息共享平台获取有效信息的,无需群众重复提供证明文。

  修订了不适应目前经办业务流程优化现状的条款,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限。

  服务能力提升

  增加“电子社保卡”“三代卡”“即时制卡”“一人一卡”等内容,体现“线上办”“快速办”“就近办”“上门办”等便民方法,实现服务事项全省通办。

  风险防控能力强化

  加强对社保卡全流程监管,严格规范申领入口和注销出口,确保社保卡发行应用安全管理,强化对业务经办流程的告知义务,引领群众符合的法规、安全用卡。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