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要激活才能用吗?激活有时间限制吗

2022-06-20 10:07
举报

  职工社保是由用人单位统一为员工缴纳并且发放社保卡的,参保人在收到社保卡之后,对其具体的使用方法并不是特别的了解,甚至还有不少人会问社保卡要激活才能用吗?社保卡激活有时间限制吗?下文关于社保卡激活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不了解的都可以一起来看看!

  一、社保卡要激活才能用吗

  社保卡是要激活后才能使用,激活社保卡还是比较容易的,主要有三种社保卡激活方式:

  1、银行网点激活:各地区的社保卡都会有对应合作的银行,我们可以携带个人的社保卡以及身份证原件前往社保卡对应的银行服务网点来激活;具体的可以在柜台办理激活手续,也可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直接在银行自助机上完成激活。

  2、定点医院:前往医保定点医院,使用医保卡办理门诊或挂号即可直接激活并且启用社保相关功能。

  3、药店激活:前往医保定点药店,让工作人员帮忙激活。

  二、社保卡激活有时间限制吗

  一般是有时间限制的;

  社保卡激活会有一定的时间要求,不过通常仅针对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参保人在拿到社保卡之后,可以通过上述提到的方式来完成社保卡的激活手续,否则该卡的金融功能会有被挂失的风险。

  目前针对社保卡激活的时间并没有要求,部分地区要求的是六个月内完成激活,有些地区则是在三百天内激活即可,另外也有没有具体时间的;为了不影响社保卡的相关功能使用,建议大家直接咨询当地的社保经办机构,以当地要求为准。

  三、社保卡激活多久后可以使用

  社保卡激活后便可以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社保中的医疗保险需要在缴费满三个月之后才可以进行医疗费用的报销,未交满足够时间的,暂时不能使用医保中的统筹账户报销;医保个人账户中有余额的并没有使用时间的限制,有余额就可以直接使用,只不过可用额度有限。

  社保包含了医疗、养老、生育、工伤以及失业五个险种,相关待遇的申领、发放都是要通过社保卡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妥善保管,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