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在哪里领取怎么查询?里面的钱可以取出来吗

2022-07-18 11:44
举报

  首次参加社保的,其社保卡通常需要参保一段时间后才可以进行领取。日常办理社保业务时,社保卡还是比较关键的;因此不少人想要知道社保卡在哪里领取怎么查询?社保卡里面的钱可以取出来吗?

  一、社保卡在哪里领取怎么查询

  社保卡领取:

  1、职工人群:社保卡通常会由用人单位统一办理并且发放。

  2、非职工人群:个人参加社保的,需要前往社保中心或者是就近的社保服务网点领取,具体地址以实际的为准。

  社保卡查询:

  1、线上查询:社保局官网、第三方平台、社保app等线上渠道查询社保卡缴费情况。

  2、线下查询:无法直接线上查询的,可以前往社保中心、街道社保服务网点等进行查询,一般提供个人身份证件及社保卡即可。

  二、社保卡里的钱可以花吗

  可以花;

  参加社保之后,医保以及养老保险会有个人账户,每个月都会有一笔资金划入到个人账户中;这其中的余额是给参保人员自行使用的。

  医保账户余额可以用来买药、看病刷卡使用,养老保险账户余额则是用于日后养老金的发放;不论是医保还是养老保险账户余额,都是专款专用的,有特定的使用场景以及方式,除此之外,不可用作他处。

  另外,社保卡开通金融功能的,可以将其当做银行卡用来存取款,个人存入的资金可以正常使用与取出。

  三、社保卡里面的钱可以取出来吗

  一般不可以;

  社保个人账户中的余额归参保人员所有,不过不论是医保还是养老保险的余额,其中的资金都是专款专用的,并不可以随意提取。

  现实生活中有特殊情况的,也可以申请提取,比如说参保人出国定居、退休前死亡、重复参保、退休时缴费年限低于最低缴费年限的;这些情况可以申请社保退保,需要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并且办理手续,成功通过审核后,可以将个人账户中的资金进行提取。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