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津贴和生育保险是一回事吗?有什么区别

2022-07-09 11:35
举报

  目前企业职工缴纳的五险中包括生育保险,许多职工在生育期间会申请生育保险的待遇,不仅可以报销生产的医疗费用,也可以在休产假期间享受剩余津贴,那么生育保险和生育津贴是一会事吗?职工具体在什么场景下可以申请领取呢?

  生育津贴和生育保险是一回事吗?

  不是。生育津贴和生育保险不是一回事,生育津贴是生育保险中的一部分,企业为职工缴纳了生育保险后,职工在生育期间可以享受生育医疗待遇和生育津贴。 也就是说,生育保险是一项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险中一种险种类型,而生育津贴是一项生育保险待遇。

  生育津贴和生育保险有什么区别?

  【1】 定义上

  生育保险:主要是指对生育的职工给予必要的医疗保险和经济补偿的社会保险。职工在缴纳了生育保险满一年的话,在生育的时候就能享受到生育医疗费用报销和生育津贴、产假等待遇。

  生育津贴:对职业妇女因为生育而离开工作岗位期间给付的生活费。

  【2】 报销范围

  生育保险:生育医疗费、生育津贴、计划生育手术费用和其他费用。

  生育津贴:在女职工怀孕休产假期间给他们提供的基本生活补贴,女职工在生育完成之后3个月内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请领取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计算方式为:生育津贴=单位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0天*产假天数。

  【3】 领取方式上

  生育医疗费用:可以在办理出院时直接在医院结算窗口进行报销;

  生育津贴:生育津贴是一种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给付的补助,不能直接领取,需要公司申报之后,通过公司以发放“产假工资”的形式去打到本人的银行卡。

  需要注意的是,生育津贴,只有是缴纳了社保、并且没有断保的企业职工可以领取,如果是全职妈妈的话,只能申请生育保险,报销孕产检期间的费用,也是可以省下一笔费用。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