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职业者能领失业金吗?灵活就业者能领失业金吗

2022-07-16 11:22
举报

  没有工作的人都统称为自由职业者,毕竟这个世界不是只有打工才能赚到钱,自己当老板或者是做兼职,一样是可以获得收入的,甚至比打工的收入高,但是自由职业者在很多方面与有职业的人不同,比如福利待遇方面。

  自由职业者能领失业金吗?

  不能,自由职业者是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因为不符合领取的标准,要想领取失业保险金必须缴纳了失业保险,而自由职业者自己缴纳社保是不能缴纳失业保险的。

  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

  【1】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的;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3】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从失业保险金的领取条件来看,要想领取失业保险金得是被辞退或者是企业倒闭的,而自由职业者很明显是不符合这个条件的。

  需要注意的是,自由职业者不可以领取失业金,但是灵活就业人员在满足条件的基础上是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

  灵活就业人员是指:

  依托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平台实现就业、但未与平台或机构等相关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人员,以及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遵循自愿的原则,若是缴纳了失业保险,那么失业之后是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但是要满足失业保金的领取条件,不是自己辞职导致的。

  自由职业者和灵活就业人员不是完全相同的概念,具体的可以问下所在地的社保人员。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