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什么?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是怎样的?

2021-01-18 10:58
举报

  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什么?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是怎样的?

  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什么?

    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指参保人缴纳养老保险的基数,是计算应缴纳养老保险金额的基数,也是参保人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重要依据。我国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一般是根据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计算,特殊情况下,有上限与下限之分。如本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月平均工资6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缴费;超过当地职工平均工资30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缴费,超过部分不记入缴费工资基数,也不记入计发养老金的基数。具体缴存基数规定依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

  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是怎样的?

      社会养老保险当前的缴费标准分为14个档次,分别是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具体到各个地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最高缴费档次通常不超过当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年缴费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部依据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等情况适时调整缴费档次标准。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

    社会养老保险的最低缴费年限是15年,如果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缴费年限不足15年,可以延迟缴费5年,女同志缴至60周岁、男同志缴至65周岁,办理退休手续。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