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缴费基数是什么意思?是怎么确定的

2022-07-18 09:25
举报

  一般情况下养老保险的缴费金额是根据当下的一个养老缴费基数来计算的。不同地区以及不同年份的养老缴费基数都是不一样的,每年都可以看到各地的养老缴费基数调整的消息。那么养老缴费基数究竟是什么意思?一起来看看吧。

  养老缴费基数是什么意思?

  所谓养老缴费基数是指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是参保人缴纳养老保险的基数,是计算应缴纳养老保险金额的基数,也是属于参保人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重要依据。一般情况下,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是根据上一个年度的职工平均工资来计算的,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则是有上限和下限的区别。

  通常情况下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的上限是职工工资收入超过上一年省、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算术平均数300%以上的部份不计入缴费基数;下限职工工资收入低于上一年省、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算术平均数60%的,以上一年省、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算术平均数的60%为缴费基数。

  在进行养老保险缴费的时候,都是按照缴费基数的一定比例来缴纳养老保险的费用的。当然如果是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则是每年有固定的缴费金额的。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