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能一次补缴15年吗?怎么延长缴费?

2022-07-18 16:31
举报

  2022年,我国逐渐步入老龄社会,据统计,目前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4%左右,达到退休年龄的人也是越来越多,以至于很多年轻人都早早的开始了养老规划,可见养老压力之大。

  虽然养老金在不断的上涨,但相应的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也在提升,以至于有很多经济困难的人,在到达退休年龄后,并未缴满15年,那可以一次性补缴吗?怎么延长缴费?

  养老保险能一次补缴15年吗?

  根据《社会保险法》的相关法规来看,农村养老保险是可以一次补缴15年的,同样像职工养老保险,若是用人单位没有按时缴纳的,作为法定义务,也是可以申请一次性补缴的。至于其它未作法定的情形,按照目前的方案是不能一次性补缴的,只能逐年缴费,比如从未进行过参保,达到退休年龄后想一次补缴完然后来领取养老金,这样显然是不行的。具体大家以当地方案法定为准即可。

  当然,农村养老保险虽能一次补缴15年,也是有一定条件限制的。比如:

  1、2018年6月30日(含)前参保缴费且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15年,可以一次性补缴至满15年。

  2、达到符合年龄:男性满65岁,女性满60岁。

  3、男性年满45岁未满60岁、女性年满40岁未满55岁的人员,一次性补缴的期限不得超过10年。

  4、补缴是按补缴时的缴费基数进行缴费,一般是按20%的比例。

  5、申请补缴的人员需要提供补缴承诺书和申办单,以及其它相关证明材料(如身份证、参保证明、劳动关系证明等),向社保经办机构提出补缴申请。

  养老保险怎么延长缴费?可以缓缴吗?

  有些情况下不能一次补缴15年,但达到退休年龄后缴费年限又确实未满15年的,那则可以申请延长缴费。像广东等一些地区,有中断缴费的年限是不允许补缴的,60岁以后还需要延长缴费,到65岁才能选择是否一次性补缴。另外,天津市也有相关法定,本市户籍人员,可提交《缴费延长地确认表》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向人力社保有关部门提出缴费延长申请,即便本人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本市,也可以申请转入本市,同样能享受缴费延长的待遇。

  而除了延长缴费之外,近两年疫情影响也比较大,为了稳定就业发展,今年还可以申请缓缴。2022年缴纳养老保险费有困难的,可缓缴至2023年底,而且缓缴期间还免收滞纳金,缴费年限也将累计计算。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