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养老保险是什么?灵活就业养老和城乡居民养老哪个好

2023-01-31 15:56
举报

  灵活就业养老保险是什么

  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就是指一种保险,没有固定的工作、下岗或下岗再就业的人属于灵活就业人员。对于这类人的社会保险,中国实施了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缴纳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的,需要按照要求交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缴纳之后就会计入统筹账户与个人账户。

  灵活就业养老和城乡居民养老哪个好

  灵活就业养老和城乡居民养老哪种好,对于参保人来说,究竟是选择缴纳灵活就业养老还是城乡居民养老,需要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比如参保年龄、经济条件以及对养老金的期望值这些因素进行综合考虑。

  灵活就业养老与城乡居民养老的区别

  1、针对的群体不同: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只仅限于非农业户口的客户交纳。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不论是非农业户口或是农业户口都可以缴纳;

  2、缴费基数和利率不同:灵活就业人员是根据社会平均收入作为缴费基数,利率为20%,其中的8%为个人账户。一般需要按月交纳养老保险费,也可按季、半年、年度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时间是累计计算的;

  3、缴费和待遇不一样:不缴纳灵活就业养老保险是无法领取养老金的,需要缴费满15年或以上。但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只需要缴纳为数不多的费用,就可领取到不多的养老金。而且新规实行时,满60周岁以上的客户可以不缴费,直接领取养老保险金,离领取年纪不够15年的,可以补缴小于15年;

  4、领取年纪不一样:灵活就业养老保险领取年纪为男性60岁,女性55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领取年纪为男性和女性都是60岁;

  5、领取养老保险金的计算方式不一样:灵活就业养老保险金计算方法是依照缴费基数、缴费期限来计算的,而且会参考本地社会平均收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计算方法是依照缴费总金额加利息加补助计算的。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