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交养老保险怎么交?要交多少

2023-01-29 15:02
举报

  现在个人交养老保险的需求逐年递增,是因为我们现在的养老形势是比较严峻的,而且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的问题给我们的社会带来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作为企业职员来说,都有强制性的缴纳职工养老保险的要求,但是其他的一般个人缴费是自己完成的,下面就来看看个人交养老保险的相关介绍!

  一、个人交养老保险怎么交

  个人交养老保险的选择是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完成的,涵盖了下述的三类,分别是直接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通过当地的营业执照办理职工养老保险以及找第三方公司代缴职工养老保险。不同的途径下我们的办理方式、缴费水平都是不同的。

  另外对于找第三方交养老保险的情况,我们一定要注意到所选的代缴公司的资质水平,是一定要三证(营业执照、劳务派遣资格证、人力资源资格证)合一才能代缴养老保险费用的。

  二、个人交养老保险交多少

  选择交养老保险的方式不同的话,我们的缴费金额是不同的,具体分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和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两大类:

  1、个人交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按照年度缴款,费用水平从每年100元到6000元不等,参保人可以根据所在地区的缴费档次的设定灵活选择,经济条件越好的地方档次设定相对更高;

  2、个人交职工养老保险的,一般是按照缴费基数*缴费比例来计算月交养老保险费用的,其中缴费基数范围在当地的平均社会工资水平的60%-300%范围内,缴费比例一般为20%。如果是找公司代缴的情况的,还需要承担每月几十元不等的代缴手续费支出。

  三、个人交养老保险能领多少

  个人交养老保险之后,我们未来的养老金领取金额=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保险金。

  1、个人账户养老金都是按照个人账户累计金额/计发月数来计算的;

  2、基础养老金的话,城乡居民养老是有每月的定额发放标准的,可以电话联系12333咨询了解,而职工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当地的平均工资+职工本人月薪*缴费指数)/2*累计缴费年限*0.01。

  以上就是关于个人交养老保险的专题分享,我们的缴费方式和缴费金额是有较大差异的,如果有经济条件的话,更建议选择较高的养老保险缴费档次,享受更优待的终身养老待遇,它们都是按照基础养老保险金+个人账户养老保险金计算的。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