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交养老保险和单位交有什么区别?自己交养老保险和单位交的区别

2023-01-12 14:07
举报

  养老保险是指基本养老保险,主要包括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一般情况下,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就是由用户自己交费的。基本养老保险是直接关系到退休后养老金的领取,没有工作单位的用户通常是自己交养老保险的。那么自己交养老保险和单位交有什么区别?一起来了解一下。

  自己交养老保险和单位交有什么区别?

  【1】缴费情况不同:自己交养老保险是可以自己选择缴费档次的;而单位交的养老保险是根据职工的平均工资来确定缴费金额的。

  【2】费用承担情况不同:自己交养老保险是完全需要用户自己缴费的,缴费的档次越高,退休领取的养老金就会越高;单位交的养老保险是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的,单位缴费比例为16%,个人缴费比例为8%。

  和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相比,个人缴纳养老保险的压力要大一些。并且在同样的缴费金额的情况下,可能自己交养老保在退休后领取到的养老金是要比职工养老保险的养老金要少的。

  尽管自己交养老保险压力比较大,但是缴纳了养老保险对于自己退休之后的生活也是有一定的作用的。如果没有养老保险的话,那么退休之后可能存在没有收入的情况,就无法保证自己的基本生活。

  以上就是关于自己交养老保险和单位交的区别介绍,希望能够有所帮助。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