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和养老保险是一回事吗?养老金和养老保险的区别

2022-07-26 13:43
举报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会缴纳五险,其中就包含了养老保险,而再退休时,职工办理完退休手续后就可以领取到养老金,那么对于职工来说,养老保险和养老金时一回事吗?两者之间有些什么区别?又有什么样的联系呢?

  养老金和养老保险是一回事吗?

  不是一回事,养老金和养老保险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养老金是一种养老保险待遇,主要是保证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而基本养老保险是职工和个人按照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缴纳的一项社会保险金,所以两者在本质上就不是一回事。

  职工在退休后领取养老金时,需要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才能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1】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已办理退休手续;

  【2】 所在单位和个人依法参加养老保险并履行了养老保险缴费义务;

  【3】 个人缴费至少满15年(过渡期内缴费年限包括视同缴费年限)。目前,我国的企业职工法定退休年龄为:男职工60岁;从事管理和科研工作的女职工55岁;从事生产和工勤辅助工作的女职工50岁,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女年满55周岁。

  综合来看,对于职工来说,退休后想要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有一项前提就是必须缴纳了基本养老保险,一般都是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如果是没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或者没有单位的灵活就业人员等就需要个人承担基本养老保险费,具体养老保险费按照每年参保地公布的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来确定。

  需要注意的是,职工缴纳了基本养老保险后,能够享受到的不仅仅是按月领取的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中还包括被保险人退休后的死亡丧葬补助费和其他支付项目的费用。所以如果想在退休后领取养老金的话,就需要按照要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