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灵活就业交医保太亏了?灵活就业医保生孩子报销吗

2022-04-24 15:39
举报

  最近经常听到一些朋友咨询灵活就业方面的问题,说正在纠结到底要不要交灵活就业社保,有的朋友说交一份的话会有保证,但是又有朋友说,交了里面的医保一点也不划算,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一下,为什么说灵活就业交医保太亏了?灵活就业医保生孩子报销吗?

  一、为什么说灵活就业交医保太亏了

  灵活就业人员因为工作方式较为灵活,比如说零工,小时工,甚至是自由职业者,这类人也是可以参保,满足条件后也是可以退休领取养老金的。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养老保险时,缴费比例为20%,也就是说,缴费基数是4000元的话,每个月要缴纳800元,一年下来便是9600元,这个数字还将逐年上升。之所以有人觉得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吃亏,是因为个人缴费时需要负担个人账户和统筹账户的费用,就上述例子而言,每个月交800元,其中320元进入个人账户,480元进入统筹账户。参加灵活就业社保划不划算,不能简单判断,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参加灵活就业医保,可以减轻医疗费用负担,但每个月需要缴纳比较高的费用,并且灵活就业医保享受退休待遇,缴纳一定的年限后可以免费看病。

  二、灵活就业医保生孩子报销吗

  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保社保的话,生育费用一般是不给报销的。毕竟灵活就业社保通常只要求参保人员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不缴纳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所以生孩子的时候自然也就没有生育保险能够用来报销。

  当然,虽说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保社保无法报销生育费用,但因为参保人员还是缴纳有医疗保险,所以生孩子住院期间的一些医疗费用还是能够用医保报销一部分的。

  如果希望生育费用能够报销的话,最好去缴纳职工社保,毕竟居民社保也只要交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或者通过挂靠单位的方式来交社保也行,这样也能够缴纳生育保险,也就可以报销生育费用。

  三、灵活就业医保在哪里交

  如果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保社保的话,那参保人员可以直接带上身份证、户口本等资料去当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手续。在办事大厅的服务窗口填写好申报表,再将表格和资料一并交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就会帮忙办理。

  而之后只要去指定的银行办理代扣代缴手续,和银行签订代收协议就行。银行签订了代收协议之后,参保人员交社保费的时候,只要往指定的银行卡里充钱就行了,银行系统会直接从卡里扣款来进行代缴的。

  而大家需要注意,一般灵活就业社保可以由参保人员自行选择缴费的方式,参保人员可以选择按月缴费,也可以选择一年一交。而大家在缴费时也要保持卡里的资金充足,以免因为余额不足而导致银行代缴失败,造成社保断缴的情况,影响到自己的社保待遇。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