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灵活就业交医保太亏了?灵活就业社保可以异地转移吗

2022-04-24 15:43
举报

  我们有很多朋友,其实是自己交的社保的,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灵活就业社保,但是有的朋友其实觉得,这个灵活就业社保并不是特别好,甚至觉得自己交了之后就后悔了,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为什么说灵活就业交医保太亏了?灵活就业社保可以异地转移吗?

  一、为什么说灵活就业交医保太亏了

  灵活就业人员因为工作方式较为灵活,比如说零工,小时工,甚至是自由职业者,这类人也是可以参保,满足条件后也是可以退休领取养老金的。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养老保险时,缴费比例为20%,也就是说,缴费基数是4000元的话,每个月要缴纳800元,一年下来便是9600元,这个数字还将逐年上升。之所以有人觉得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吃亏,是因为个人缴费时需要负担个人账户和统筹账户的费用,就上述例子而言,每个月交800元,其中320元进入个人账户,480元进入统筹账户。参加灵活就业社保划不划算,不能简单判断,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参加灵活就业医保,可以减轻医疗费用负担,但每个月需要缴纳比较高的费用,并且灵活就业医保享受退休待遇,缴纳一定的年限后可以免费看病。

  二、灵活就业社保可以异地转移吗

  灵活就业社保可以异地转移,而转移的流程和职工社保的转移流程也并没有什么区别。

  像灵活就业人员如果要转移社保的话,也是去社保局申请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再到新参保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出示《参保凭证》申请社保转移即可。

  在新参保地申请了社保转移之后,两地社保部门就会进行对接。对于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新参保地社保局就会向原参保地的社保局发出同意接收函;而原参保地的社保局就会办好各项转移手续,再提供相关信息给新参保地的社保局;而新参保地社保部门在收到资料后,就会办结相关手续,然后提醒参保人员。

  当然,若是发现参保人员不符合要求,那两地社保部门也不会帮参保人员办理社保转移,会直接提醒参保人员并作出书面说明。

  三、灵活就业医保卡里返钱吗

  灵活就业医保卡里是否返钱,还要看当地情况,比如:大部分地区的灵活就业医保卡里都是不返钱的,也就是说,个人按照医保缴费比例缴纳保费后,所有的钱都进入了统筹账户,而个人账户里面是不会有钱进入的。

  但是有小部分地区要求了灵活就业医保低档和高档缴费,如果是低档缴费,那么灵活就业医保卡个人账户不返钱,如果是高档缴费,那么会有一部分的钱进入灵活就业医保个人账户中。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