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320元的医保卡里有钱吗?无单位个人怎么买医保

2022-04-26 13:44
举报

  如今医保变得非常重要,我们有一些朋友可能交的不是公司里面的职工医保,而是每年320元的医保,那这个医保是怎么回事呢,享受到待遇会有什么不同吗,这是很多朋友感兴趣的话题,下面就来讨论一下,每年320元的医保卡里有钱吗?无单位个人怎么买医保?

  一、每年320元的医保卡里有钱吗

  没有钱的,每年缴费320元的是城乡居民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是没有个人账户的,医保卡里没有钱。如果不住院,只是买药需要全部自费。如果住院了。会有一个起付线,没有超过起付线的部分全部自费,超过起付线的部分按照所住医院的等级不同按照不同的比例报销。

  一年交320的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一年享受一年待遇,没有个人账户的设置,也就是卡没有钱,只有在取得慢特病以后才可以在药店购药报销。城乡居民医保是以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城镇未成年人和没有工作的居民为主要参保对象的医疗保险,属于基本医疗保险的一种。

  二、无单位个人怎么买医保

  1、无单位个人要买医疗保险,需要携带自己的有效身份证件(比如身份证)、银行卡以及户口簿等前往当地社保局;

  2、在社保局找到灵活就人员窗口申请办理社保并填写申请表;

  3、申请成功后按时缴费即可。

  此外,无单位个人买医保是不可以直接购买医保的,还需要同时购买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具体以当地标准为准。在前往社保局购买医保时,如果有社保卡的话还可以带上社保卡。

  三、挂靠单位交医保与个人交的区别是什么

  挂靠单位交的一般是职工医保,而个人交的话,那可以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交职工医保,也可以直接交居民医保。

  若参保人员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交职工医保,那就和挂靠单位交职工医保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不过如果有些挂靠单位愿意承担一部分保费的话,那挂靠单位交医保就要比个人交更轻松一些,毕竟个人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交职工医保,就得自行承担全部保费。

  而参保人员如果交的是居民医保的话,那就和挂靠单位交职工医保有不少差别了。毕竟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的相关规则会不一样,在缴费方面会有所差别,而职工医保一般也要比居民医保的待遇更好。

  当然,医保不可能单独缴纳,它是要和养老保险一起缴纳的。而个人交的话,无论是居民社保,还是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交职工社保,通常都只需要交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这两险;而若是挂靠单位交职工社保,那往往就不仅要交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通常也会一并缴纳。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