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医保缴费查询怎么查?个人账户的钱用完了怎么办

2022-04-24 15:04
举报

  如果想要知道自己的医保是怎么进行缴费的,我们该从怎么查询呢,这是很多小伙伴都比较感兴趣的一个问题,特别是有些朋友的医保还是自己缴费的,有时候都不知道是否缴纳成功了,接下来就来了解一下,个人医保缴费查询怎么查?医保个人账户的钱用完了怎么办?

  一、个人医保缴费查询怎么查

  查询个人医保缴费信息,有以下几种方法:

  1.参保人可持本人的身份证或社保卡到参保地社保局服务大厅打印个人账户缴费清单。

  2.也可以直接拨打当地社保局的电话,将个人身份证号告诉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进行医保缴费信息的查询。

  3.可以直接登录当地社保局的网站进行查询,输入个人医保相关信息即可。

  4.使用微信查询医保缴费情况,我们可以打开微信,在“我”中点击选项“支付”并进入,在页面中的生活服务栏目中找到“城市服务”并点击进入,“城市服务”页面中有“医保”这项服务,点击进入后找到“医保查询”,输入个人社保卡卡号及查询密码,就可以查询医保缴费信息。

  5.使用支付宝查询医保缴费情况,打开支付宝,在首页中选择“市民中心”,在“市民中心”页面中找到并点击“医保”,找到“医保查询”服务并点击,进入页面后就可以进行医保缴费查询。

  二、医保个人账户的钱用完了怎么办

  医保卡是个账户,报销比例与账户有钱与否没有关系,在就医过程中所发生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的费用,先用个人医保卡帐户资金划卡支付,不足部分由个人支付至门诊自负段标准。

  所以如果个人账户中的钱用完了,那么也是不影响统筹账户报销的,当然,前提是医保没有断,还在缴纳中。如果医保断交,或者是当年度可使用的统筹账户报销限额用完,但医保卡个人账户中还有钱的话,那么也是不影响个人账户的使用的。

  医保卡个人账户主要可以用来支付自费医疗费用、在定点医疗机构买药等,统筹账户则主要是用来报销住院医疗费用等。

  三、医保一年要交多少钱

  一般情况下,每个月缴纳的社会医疗保险费用计算公式如下:个人社会医疗保险缴费金额=个人社会医疗保险缴费比例乘以个人社会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注意的是,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由职工个人和用人单位共同参与,一般来说,社会医疗保险缴费标准如下:

  1、社会医疗保险缴费比例:用人单位8%,个人2%(各地标准不一);

  2、社会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缴费单位按本单位缴费个人当月缴费基数的总额计算缴纳在职职工的医疗保险费。个人缴费以本人当月申报个人所得税的工资、薪金收入为缴费基数。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