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武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指南

2022-09-09 15:42
举报

  2023年度武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指南

  一、缴费时间

  2022年9月7日正式开始

  集中缴费期:2022年9月-12月(具体时间以税务部门为准)

  二、缴费标准

  350元/人/年(城乡交居民医保补助:不低于610元/人/年)

  三、缴费条件

  以下人员可参加:

  1、职工医保范围外的其他城乡居民,均纳入居民医保覆盖范围;

  2、参加职工医保有困难的灵活就业人员,可参加居民医保。

  注:武汉市居民医保参保无户籍限制。

  四、缴费方式

  1、原已在本地参保居民:可不再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按照当地法规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直接缴费。可通过“我国税务总局湖北省电子税务局”、我国税务总局湖北省电子税务局APP(“楚税通”)、“鄂汇办”APP、协作银行提供的网办平台、手机APP等线上方式缴费。线下还可持社保卡、居民身份证到邮储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汉口银行办理缴费手续。通过上述银行办理城乡居民医保费预存代扣协议的居民,应注意将应缴费用足额存入,由协作银行代扣。

  2、新参保居民:需到全市任一街乡镇或社区村的居民医保经办窗口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登记手续。

  3、在校学生:原则上由学校统一组织参保缴费。武汉市各类在校中小学生(含职业高中、中专和技校学生)、在园幼儿、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分校和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及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由就读学校、就读高校科研院所统一组织参保登记,并统一代收居民医保费。

  4、新生儿:原则上出生后90日内按相关法规,到全市任一街乡镇或社区村的居民医保经办窗口办理参保登记,免缴出生当年保费。2022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新生儿应缴2023年度保费。

  5、符合资助参保法规的对象:武汉市城乡特困人员、孤儿;城乡最低生活保证对象、返贫致贫人口;过渡期内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包含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突发严重困难人口三类监测对象) 将由各区相关部门统一组织参保登记,并按有关法规办理缴费手续。

  五、缴费渠道及流程

  统一由税务部门征收

  1、参保缴费第一步:参保登记

  如果您是首次办理武汉市城乡居民医保,需到全市任一街乡镇或社区村的居民医保经办窗口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登记手续(曾参加过武汉市城乡居民医保的小伙伴可跳过该步骤)。

  2、参保缴费第二步:医保缴费

  如果您已完成参保登记或曾在武汉市参加过城乡居民医保,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线上参保缴费:

  (1)鄂汇办APP:点击查看缴费流程

  (2)楚税通APP:点击查看缴费流程

  (3)pc端湖北省电子税务局:点击查看缴费流程

  3、代缴方式

  家里的老人、小孩不会使用手机、电脑,可以由家人代他们在网上进行参保缴费哦。

  (1)鄂汇办APP:点击查看代缴流程

  (2)楚税通APP:点击查看代缴流程

  (3)pc端湖北省电子税务局:点击查看代缴流程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