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一金有什么作用?自己交多少钱一个月

2022-08-09 16:30
举报

  五险一金有什么作用?

  1、五险:五险包含的五个险种,其保障责任各不相同:

  养老保险:退休之后,可以获得养老金,以此来为参保人员提供一份老年生活保障。

  医疗保险:日常医疗费用的报销、看病买药刷卡支付。

  生育保险:生育保险可以报销生产相关费用,同时可以发放生育津贴,以此来作为女性职工产假期间的工资补偿。

  工伤保险:参保人员工作期间遭遇意外伤害的,可以通过工伤保险进行补偿。

  失业保险:劳动者失业后,可以申领一笔失业保险金,用于失业期间的生活保障。

  2、公积金:公积金可以用于购房、自建房;必要时,公积金也可以进行提取。

  五险一金自己交多少钱一个月?

  五险的几个险种中,只有养老、医疗以及失业是需要个人承担缴费的,其中个人缴费比例在10%左右;按照三千的缴费基数来算,一个月需要三百左右的保费。

  住房公积金缴费需要看公司选择的档次,公司与个人缴费比例相同,一般每个月一两百或者几百元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无法个人直接参保的,必须通过单位进行缴费;个人有交住房公积金需求的,需要前往当地的公积金中心办理,一个月缴费几百到上千不等。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