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自己可以缴纳吗?具体怎么缴纳?

2022-08-09 16:13
举报

  五险属于职工人群的基本社保,包含了五个不同的险种,通常都直接通过用人单位来进行参保的。那么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的人群如何获得五险的相关保护呢?五险可以自己缴纳吗怎么缴纳?

  五险可以自己缴纳吗

  五险并不可以由个人直接缴纳,只能通过单位来进行参保。

  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的人群,可以通过灵活就业身份参保以及参加城乡居民社保;不过以上述两种方式参保,均只能获得养老保险以及医疗保险两个险种保护,是无法直接参保五险的。

  五险包含了养老、医疗、工伤、失业以及生育五个险种,也被称之为职工社保。其中生育以及工伤缴费都是全部由单位缴费,所以个人是无法直接参保获得相关保护的。

  个人一定要获得五个险种保护的,还可以找第三方的人力资源机构代缴社保,但个人需要承担全部费用。

  五险怎么缴纳

  1、通过用人单位缴纳:有固定工作单位的,单位都会直接为在职员工缴纳职工社保;而且单位还会承担30%左右的缴费比例,个人仅需要承担10%左右。

  2、找社保代缴:没有固定工作单位且想要获得五险全部保护的,还可以找第三方的社保代缴机构来进行参保。社保代缴机构会负责五险参保的一切手续,参保人员只需要定期将相关的社保费用给到第三方机构即可。

  五险一个月要交多少钱

  不同的参保形式,其需要缴纳的费用也是不同的:

  1、通过单位参保:直接通过用人单位参保五险的,个人承担的社保缴费比例在10%左右,按照三千的缴费基数来算的话,个人每个月需要承担三百左右的保费。

  2、社保代缴:找第三方社保代缴的,需要个人承担全部的险种费用,一个月最少都是千元以上的保费了;另外,每个月还要支付一笔服务费给到代缴机构,一般是几十元到百元不等,具体的要看第三方机构的要求。

  参加五险所需要缴纳的费用,与所选缴费档次有较大的关系,上述介绍的社保费用仅供大家参考。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