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住房公积金规定 住房公积金基数标准是多少?

2020-10-09 14:26
举报

  住房公积金是职工按规定存储起来的专项用于住房消费支出的个人住房储金,住房公积金一部分由职工所在单位缴存,另一部分由职工个人缴存。那么2020年公积金最低标准是多少?下面就来跟我一起看下吧!

  1、职工和单位双方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有条件的城市,可以适当提高缴存比例。公积金缴纳比例公积金缴纳比例

  2、具体缴存比例由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拟订,经本级人民政府审核后,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

  3、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基数原则上按照缴存人上一年度月平均纳税收入计算。

  公积金基数怎么算?

  1、住房公积金每月缴纳公式。个人和单位每月缴存公积金的数额 = 工资上一年月平均值 ×缴存住房公积金比例二、举例说明怎样计算住房公积金你缴纳额假如2015年你平均工资为6000元/月,此前的公积金缴纳比例是15%,那单位和个人每月分别要缴纳6000*15%=900元,你的月公积金等于有1800元。

  2、假设调整比例降低到12%后缴纳,那个人和单位要缴纳6000*12%=720元,月公积金则为1440元,比以前少了360元。但是工资多了150元到手。

  3、各地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是多少很有必要了解住房公积金的缴费问题,根据缴纳规定由缴纳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需要费用,自己只有了解的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自己的公积缴存才能够顺利进行。一般情况下单位公积金与个人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是一致的,也是说单位与个人缴纳一样的公积金金额。

  4、如北京市由住房公积金管理核心公布了公积金缴存的比例,全市统一定为12%;而上海市统一为职工月工资的7%的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天津市统一为11%的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而杭州、重庆与北京相同的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也为是以职工月工资的12%。

  5、如果没有买房的打算,那么缴存比例低点也挺好,至少每个月到手的钱多点。但一旦准备买房,那公积金总额还是比以前少了一些。当然,这个例子只适用于现在缴存比例高于12%的城市,具体是否产生影响还要看各地如何调整。

  如果公司交纳住房公积金不按实际收入为基数交纳,而是按本地最低工资规范为基数交纳是属于违法的。

  职工的工资总额并不是我们的实发工资,也不是每月所谓的应发工资。而是包含了各种津贴补贴、加班费、年终奖金之后的总工资。因此实发工资和公积金缴费基数不一致是常有的事情的。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