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提升医疗保障水平为群众减负 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2020-10-29 15:33
举报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三五”期间,天津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生关切,狠抓工作落实,着力解决老百姓看病报销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减轻群众负担,持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截至目前,我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1100余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正稳步提升。

  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南开区居民张女士的先生是一名冠心病患者,需要定期去医院复诊、拿药。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去医院排队、挂号、等待问诊、支付、拿药,整个过程需要大半天时间,存在人员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这可怎么办?幸好她得知了南开医院开通了互联网诊疗服务的消息,医保可以直接报销,便第一时间下载了APP,使用“在线复诊”,医生很快掌握了他的情况,并给出了处方和用药建议。“在支付页面,选择医保卡支付后,只需支付个人承担的部分。整个问诊过程不到10分钟。不到两个小时,下单的药品就由京东物流小哥送上门了,”她告诉,“互联网医院能让我们不用出门就可以享受到与平常一样的就医服务,不仅省去了门诊挂号费用,关键还纳入了医保报销,真方便。”

  张女士享受到的就诊便利,得益于在国家出台的医保在线支付改革政策框架下,天津一直以来作出的探索和创新。

  今年2月,市医保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支持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的通知》,率先在省级层面打通互联网诊疗服务医保线上报销渠道,支持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在线咨询、在线诊疗等互联网诊疗服务。10月16日,又发布了《天津市“互联网+” 医疗服务医保支付管理办法(试行)》。

  3月8日,经向市医保局与市卫健委备案,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率先借助医保局官方APP实现了医保患者线上支付。截至10月,我市医保经办机构已与19家定点医疗机构签订了互联网补充协议,促进了新的诊疗模式发展,满足了参保患者多元化诊疗需求。

  除此之外,疫情期间,医保局还会同卫健委推出了长期处方报销政策,对于慢性病、老年病或其他稳定期长期需要用药的疾病,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基础上,医院可为门诊患者开具最长12周的长期处方,医保按规定报销。

  “救命药”买得起

  “不比不知道,现在是真的便宜了。”市民李卫国指着药盒告诉,“我父亲是肺癌,化疗后医生开的易瑞沙,原来一盒10片5000多元,进了医保报销也要2200多元,现在降到500多元,医保还能报销不少。医保政策越来越好,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2019年,为了降低患者负担,国家以4个直辖市、7个副省级城市作为试点全面启动了部分药品“超级团购”,以量换价,让群众可以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天津是首批试点城市之一,组织了全市358家公立医疗机构参加对25个中选药品的采购。“10mg×7片装规格的阿乐(阿托伐他汀钙片)从23.23元降到了3.88元,降幅83.30%;靶向药易瑞沙吉非替尼片从2280元降到了547元,降幅76.01%。医保谈判降价后,再按照政策报销大头儿,普通患者就可以负担了。比如,伊马替尼口服常释剂型,就是《我不是药神》中的‘神药’,经谈判降价后,患者日均药费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以下。”天津市医药采购中心张宏伟主任给算了一笔账,“中选品种在医院采购量也呈现了明显增长,非中选品种被大幅度代替,降价让更多的百姓实实在在见到了实惠。”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