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可以坐高铁吗?社保卡有哪些作用?

2022-06-12 15:31
举报

  社保卡是我国的社保卡,是由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保等相关部门统一规划发行的集成电路卡。涉及有关个人社保的方方面面,既包括了社会保险,也包括了就业服务。那么,有些人会问社保卡有哪些作用呢?社保卡可以坐高铁吗?

  一、社保卡怎么办理

  1、首次申请办理社保卡,首先持本人身份证去相关部门拍摄数码照,并索要社保卡数码照回执,同时在上面写上姓名和身份证号码;

  2、申请人准备好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到信息登录人员那里,进行身份识别和信息登录,确认自己信息准确,缴纳工本费,领取制卡回执;

  3、拿到持制卡回执单,去到制证员那里,按顺序等待,凭制卡回执领取自己的社保卡。

  二、社保卡可以坐高铁吗

  社保卡虽然作用很多,但是目前全国范围内,社保卡还是不能乘坐高铁的。如果身份证丢失了的话,可以持社保卡去相关部门办理临时身份证乘坐高铁。

  目前,我国相关也在扩充,正在将社保卡变身一卡通。2021年3月30日,由北京人社局公布,将以社保卡为载体,具有社保、待遇发放、城市交通、医疗交费、金融服务等功能。并逐步在公共的服务领域,实现身份信息识别查询,民生补贴待遇发放等应用的多卡合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社保卡是可以坐高铁的。

  三、社保卡有哪些作用

  1、个人相关信息记录、电子凭证和信息查询,现在通过扫描社保卡,可以获取我们的身份信息,包含姓名、出生年月、身份证号码、性别、户籍所在地等。

  2、查询持卡人的养老、失业、医疗等保险费用的缴纳情况。目前每年的个人应缴纳的社保费用,都是通过社保卡来缴纳。

  3、住院和医疗报销,当持卡人需要住院时,可持社保卡在医院登记住院,并能获得相应的医疗费用报销。

  4、养老金领取,目前我国发放的养老金都是打款到个人的社保卡上,持卡人在打款后取出。

  5、将具有一卡多用功能,还会增加生活费用缴纳、乘车功能、金融服务等。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