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查询社保个人账户余额?个人账户有什么作用

2022-07-05 10:18
举报

  很多朋友缴纳社保后不知道怎么查询自己社保账户中的余额,其实有很多种方法都可以查询,好奇的话可以看一下今天的文章内容,具体给大家分享一下怎样查询社保个人账户余额?以及个人账户有什么作用?

  一、什么是社保个人账户

  社保个人帐户是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社保号码为每一个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人员建立,记录单位划转的养老保险费和个人缴纳的全部养老保险费,作为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人员退休时计发个人帐户养老保险金的依据。

  社保个人账户分为医疗账户和养老账户,其他生育、工伤、失业等保险金皆存于社保中心,如果不知道自己的社保账号,可以携带身份证到各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业务办理大厅查询自己的社保号。

  二、怎样查询社保个人账户余额

  各省、市的查询方式不同,一般都有以下4种方式:

  1、网上在线查询

  由于我国社保统筹层次以“省级统筹”和“市级统筹”为主,不同省市,不同险种,有不同的查询系统。人社通收录了全国各地社保查询系统共计1000多个。选择您参保的城市和对应的系统,进入查询。

  2、电子社保卡查询

  目前,部分城市开通了“微信电子社保卡”,参保人可以绑定电子社保卡查询。

  3、到社保机构去查询

  当地的社保机构地址在哪拨打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保咨询电话12333一般都问得到。

  4、电话查询

  有些地区,拨打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保咨询电话:12333,可以直接查询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个人账户。

  三、社保个人账户有什么作用

  1、个人社保相关信息记录、电子凭证和信息查询等;

  2、记录参保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出生年月、性别、民族、户籍所在地等基本信息;

  3、查询本人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缴纳情况;

  4、可持卡到医院就医,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结算,到药店买药;

  5、办理医疗、失业、养老、工伤和生育等社保事务;

  6、查询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累计总额等信息;

  7、办理领取养老金等社保事务,进行求职、失业登记,申领失业保险金,申请参加职业培训等。

  8、用于身份证明。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