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里刷社保卡为什么看不到余额?如何查询余额?

2022-07-16 19:14
举报

  医院里刷社保卡为什么看不到余额?

  现在的社保卡都是双账户复合卡,即在一张卡内同时拥有金融账户和社保账户,两个账户相对独立,分别依托于银行和社保两个系统,因此是否能看到余额,就要看你使用了哪个账户,进行了何种交易。

  在医院无论是住院医疗和门诊买药,使用社保卡进行费用结算都有两种方式,即金融账户结算和社保卡结算。

  当社保卡个人医保账户余额足够时,持卡人完全可以凭医保账户余额进行结算支付,这时只要医院属于社保定点医院,相互联网,且网络运行正常的,都是可以显示医保账户余额的,在回执单上都有确定显示。

  而当个人医保账户余额不足时,肯定不能用医保账户支付结算,但如果你的金融账户里面余额足够(相当于使用银行卡支付),也可以用金融账户余额进行支付结算,但因为医院并未与银行业务系统联网,所以它无法显示金融账户余额的,这与你到银行无法查询养老和医保账户余额一个道理。

  当然,不能显示个人医保账户余额还与你参加的何种医疗保险有直接关系。大家知道,我国的社会医疗保险分两种,一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另一种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按照相关法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是有个人账户的,在单位代缴后,每月会按照缴费总额的一定比例返还到个人账户。

  而城乡居民医保属于1年一次缴费享受1年形式,根本就没有个人账户返还,当然也就没有个人账户。换句话说,这种社保卡只能是你参加医保的凭证,依法享有医疗费用报销权力,但不能用于直接支付结算,更没有余额,所以也不会显示余额。

  除此之外,如果是城镇职工社保卡且有足够余额情况下,仍然不能显示余额的,很可能与系统或网络临时异常有关,比如社保系统升级维护或通讯网络临时故障等等,但这些一般是短暂临时的,对个人余额不会带来任何影响,我们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查询,比如定点药店、社保柜台和自助设备或者打全国统一客服电话咨询。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