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医保卡和社保卡是同一张卡吗?社保卡可以当银行卡用吗

2022-07-25 10:07
举报

  如果我们缴纳了社保,那么我们手上就会有一个社保卡,对于这个社保卡很多人都有疑问,就是不知道这个社保卡和医保卡究竟是不是同一张,是不是也是有医保的一些相关的功能,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职工医保卡和社保卡是同一张卡吗?感兴趣可以一起来看一下。

  一、职工医保卡和社保卡是同一张卡吗

  职工医保卡和社保卡是属于同一张卡,现在的社保卡就是直接有医保卡的功能了。

  我们直接拿着社保卡就可以去药店进去买药,也可以进行挂号看病进行报销,这样是比较方便的。

  所以现在的职工的医保卡和社保卡就是同一张卡,大家不用担心这个问题,用社保卡就可以直接的使用,出门不方便携带社保卡的,大家还可以用手机申请电子社保卡,也是一样可以用的。

  二、社保卡可以当银行卡用吗

  现在的社保卡是可以当银行卡使用的,现在的社保卡都有金融的功能,但是金融的功能需要我们自己去开通,如果不开通就无法当银行卡使用。

  一般来说我们如果是从银行去办理的社保卡,在一开始银行都会给我们去开通金融功能,具体大家要询问一下,看一下自己的卡有没有开通金融功能。

  开通了之后我们就可以往里面充钱,并且可以进行自己充值的费用的提取,我们领取的生育津贴失业金等等也会打到我们的社保卡里,就可以直接提取出来。

  三、社保卡里的钱能取出来吗

  如果是个人当做金融卡使用的部分,自己充值的部分是可以提取出来的,但是对于我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里的钱,在非必要的情况下是不能够进行提取的,只有在某一些特殊的情况下可以申请提取。

  第一,在两地重复进行缴纳的,可以申请提取一地的社保。

  第二,在医疗保险进行关系转移之后,如果不能够一同转移个人账户的费用,就可以进行医疗账户的提取。

  第三,在退休的时候,如果养老保险没有缴纳够15年,并且不想要补缴,可以进行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钱的提取。

  第四,如果被保人不幸身故,他的继承人可以拿着死亡证明等材料去进行社保个人账户金额的提取。

  以上就是对于职工医保卡和社保卡是同一张卡吗,这个问题相关的介绍,具体要看一下自己的卡片,希望能够对你有帮助。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