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保险金和补助金可以一起领吗?两者是一样的吗

2022-07-27 09:36
举报

  失业保险是社保五险之一,当参保人面临失业的情况,参保人就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而最近大家也在关注失业补助金的消息,而很多人想知道失业保险金和补助金可以一起领吗,那么我们就通过下文来了解一下吧。失业保险金,是指按照法律法规参加失业保险的职工失业后,可以享受到的一种失业保险待遇。领取失业保险金需要符合一定条件,且有法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4个月。

  失业补助金,是我国为缓解就业压力而公布的一项临时性、阶段性的福利。面向的是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保险参保失业人员,或者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

  由此可见,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是不可以同时领取的。失业后,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不符合条件的,可以申领失业补助金;失业保险金领取期满仍处于失业状态的,也可以申领失业补助金。

  失业保险金按月发放。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其中,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的,可领取3个月的失业保险金。累计缴费时间每增加1年,增加3个月的失业保险金;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足10年的,从第5年开始,累计缴费时间每增加1年,增加1个月的失业保险金,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时间满10年及其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为24个月。

  失业补助金:失业补助金只能申领一次,参保当月不享受失业补助金。领取期限最长为6个月,自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当月起计算,按月发放,次月到账。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