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失业后应该怎么办?失业金怎么领取?看看这5个步骤了

2023-08-04 16:30
举报

  职工失业后应该怎么办?失业金怎么领取?看看这5个步骤了,随社保网小编来看看。

  城镇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的职工失业后,凡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只要单位和个人参加了失业保险并按要求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本人应当持本单位为其出具的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证明,及时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失业登记并主动求职。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并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同时获得再就业服务;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患病医疗的,可以申请领取医疗补助金;死亡的,其家属可以申领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5个领取失业金的步骤

  1、参保单位出具劳动关系证明书备案;

  2、失业保险中心调看核实,确认无误的发放登记表;

  3、失业人员填失业保险申领登记,到户口所在地的计生关系盖章;

  4、交纳三张一寸的彩照和一份失业人员身份证复印件;

  5、到户籍所在地,或暂住地的区级劳保部门领失业保险金。

  失业保险的法律法规: 第十四条 具备下列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一)按照法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法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三)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按照法定同时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失业金领取流程:

  1、参保单位出具两份《解除(终止)劳动关系证明书》,一份交失业保险中心,一份交劳保局劳动争议仲裁委会备案。

  2、失业保险中心凭参保单位出具的《解除(终止)劳动关系证明书》对情况进行严格的调看核实(失业人员带上与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确认无误的发放2份《失业保险申领登记表》和1份《失业求职登记表》。

  3、失业人员认真填写好《失业保险申领登记表》的正面所有栏目,背面的计生关系接受单位见意处空格请到本人户口所在地的计生关系接受单位盖章。认真填写好《求职登记表》。

  4、交纳三张一寸的彩照和一份失业人员身份证复印件。5、办理完成后即可到户籍所在地或暂住地的区级劳保部门办理领取失业保险金。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