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和单位缴费的区别是什么?都算个人账户吗

2022-07-25 16:13
举报

  一、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和单位缴费的区别是什么?

  1、保险性质不一样:个人缴纳养老保险,是以城乡居民或灵活就业员人员自愿缴纳;而单位缴纳养老保险是由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

  2、法定退休年龄不一样:个人缴纳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法定退休年龄不管男女都在60周岁;而单位缴纳养老保险,一般法定退休年龄男性为60周岁,女性为50周岁。

  3、缴费比例不同: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为20%,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个人部分按照8%比例缴纳。

  二、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和单位缴费都算个人账户吗?

  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和单位缴费并非都是进入个人账户。

  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用是进入个人账户,其中就算产生的利息也是一样进入个人账户;而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会进入两部分账户,由单位缴纳费用进入统筹账户,而个人承担部分费用会进入个人账户。

  其中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每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设立的账户,记录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集体补贴以及账户里面产生的利息费用。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