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按什么标准缴纳为合适?

2022-07-21 16:21
举报

  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按什么标准缴纳为合适?

  灵活就业人员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按照什么标准缴纳更为合适?虽然涉及到因素比较多,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其实对于合适的标准也是完全不同的。但我们在考虑按照什么标准缴纳时,要充分考虑这么几个主要因素。

  第一要考虑参保地的经济发展情况。

  灵活就业人员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目前都是以全省作为统筹区,以全省上年度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来作为缴费基数,这个缴费基数既是计算在岗职工职工缴费指数的基数,也是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

  由于全国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所以各地上年度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月平均工资差距是比较大的,大部分地方每月差距在1000元到2000元之间这是非常正常的,同样是按照60%的缴费指数缴纳基本养老金,发达地区和次发达地区相比,每月缴纳养老保险的金额相差100元到200元以上。

  第二要考虑自己的年龄因素。

  养老保险的缴费原则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但是很多人由于参保的时间比较晚,要想长缴多得这是不现实的,部分人的缴费年限最多能达到15年或是20年,基本上也就达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龄,所以只能在多缴多得上下功夫。对于缴费年限比较短的人,就可以考虑适当提高缴费基数,按照100%来缴费。

  第三要考虑自己对于养老金的期望。

  养老金是按照缴费基数、缴费年限、个人账户余额、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等因素综合计算的。我们缴纳养老保险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老有所养。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后,养老的途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依靠自己的养老金来养老;二是依靠自己的存款来养老;三是以养老金为主,存款作为补充。

  如果单纯依靠养老金来养老的人,那就要尽量做到多缴,长缴,如果能按照100%以上来作为缴费基数,缴费年限达到25年以上,全部依靠养老金来养老金,养老金可能更高一些,才能达到养老的目标;如果是以养老金为主,存款来做补充,那么按照60%来缴费,然后每个月有一定的存款,这种养老方式可能更好一些。

  根据以上三个因素来分看,对于大多数灵活就业人员来说,我还是建议按照60%来缴纳职工养老保险更为合适。毕竟灵活就业人员要按照20%的缴费比例来全额承担缴费金额,而且在考虑养老的同时,医疗保险也要考虑,这样才能达到双保护的目标。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