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要交多久?养老保险金什么时候可以领取

2022-07-14 10:37
举报

  大家都知道我们交了养老保险以后,并不是马上就能够领取到养老金,一般都必须等到退休以后才能够领取,而且缴纳的时间不同,能够领取到的金额也会存在差异。

  一、养老保险从哪一年开始的

  在1996年的时候,我国就正式确立了养老保险,并且员工和居民都可以开始缴纳了,缴费标准也是有差异的,具体如下:

  1、个人缴费

  对于居民个人来说也是可以缴费,养老保险的标准,一共有十个档次,分别是100元到1000元,而且我国对于个人参保的人员也是有相关补贴的,大家选择的单位越高就能够得到越多的补贴,档次越高也就意味着我们退休以后能够领到的钱也会越多。

  2、职工缴费

  职工所交的养老保险标准一般是缴费基数的28%,其中有20%是由企业缴纳的,自己只需要缴纳8%。

  二、养老保险金什么时候可以领取

  如果大家参保了基本养老保险并且时间在15年以上,在到达一定的年龄以后就可以办理退休手续,然后就能够领取养老保险金了。

  1、正常退休

  大多数的人都是在正常退休年龄退休的男性职工,需要满60周岁女性职工就需要满50周岁,如果是女性干部的话则需要多干5年,需要满55周岁才能够办理退休手续,并且领取养老保险金。

  2、特殊工种退休

  如果工作的内容比较特殊,是一些特殊工种,比如说是高温环境有害特别繁重的工作等,满足了累计的年限以后,符合退休的前提就可以提前退休,也就是说男性满55周岁,女性满45周岁。

  三、养老保险要交多久

  根据我国对于社保的相关规则,如果大家交的是职工社保,养老保险的费用需要累计缴满15年,之后才能够享受到退休养老待遇,如果是没有交满十五年,则需要补交,剩余的年限补齐以后也是可以享受基本养老金待遇的。

  如果交的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是新农合,在到达法定退休年龄以后,累计缴费时间不满15年的话可以一直缴费,交满15年之后就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待遇了。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