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跨省可以转移吗?转移哪些部分?有哪些流程?

2022-08-05 17:14
举报

  医保跨省可以转移吗?转移哪些部分?有哪些流程?下面同小编来看看。

  一、医保可以跨省转移吗?

  跨地区(省、市)就业的人员,其职工医保关系是可以转移的。

  参保人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步骤办理:

  1、参保人在原参保地减员(参保单位不再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前提下,只需打印《参保凭证》,并将《参保凭证》交给新参保地经办机构,新参保地经办机构向原参保地发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联系函》。

  2、原参保地在收到新参保地发来的《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联系函》15个工作日内,生成并向新参保地邮寄《参保凭证》和《参保人员医疗保险变更类型信息表》。

  二、医保关系转移,缴费年限怎么计算?

  《社会保险法》第三十二条规则:“个人跨统筹地区就业的,其基本医疗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也就是说,办理医保转移后,医保可以累计缴费年限。同时,按照我国的计算标准来看,如果两地缴费的医保存在重复缴纳的月份,重复缴纳的钱也会计入医保账户余额内。

  医保缴纳是有累计缴费年限的规则的,只有当你的累计缴费年限达到一定规则,如25年,那么在退休的时候就可以办理职工医保退休待遇,享受终身医保。所以,当我们更换工作地点后,要记得转移医保关系。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