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卡怎样才能走统筹?医保卡里的钱包括哪些?

2022-08-05 17:07
举报

  医保卡怎样才能走统筹?医保卡里的钱包括哪些?

  医疗保险统筹是指某统筹地区所有用人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费中,扣除划入个人帐户后的其余部分。

  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属于全体参保人员,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集中管理,统一调剂使用,主要用于支付参保职工发生的医药费、手术费、护理费、基本检查费等。

  正常情况下,患病需要住院时,拿上医保卡、病历本到自己的定点医院,即可用医保卡结算。也就是自费部分自己交(个人帐户),报销部分医保中心和医院结算(统筹帐户)。

  病情危急,在非自己的定点医院住院抢救的,急诊入院或者由干意识不清等情况不能当场出示的,参保人/亲属于X日内(各地各医院的时间期限不一样的)到指定地点(如医保中心)办理急诊抢救病种认定,认定属于急诊抢救病种后,即可用医保卡在抢救医院结算。

  医保卡里的钱包括哪些?(即基本医疗保险费)=职工个人缴纳费用+用人单位缴纳费用

  单位缴纳比例:因为各地经济发展不一,单位缴纳的医疗保险比例也不同,全国平均为7.5%(有些地方为9%,甚至10%,也有地方仍保持最低6%);

  个人缴纳比例:全国员工个人缴纳的比例定为2%。

  这些缴纳进医保卡的钱,分为两部分划分,一部分进了统筹账户,一部分划入个人账户。

  单位缴纳划入比例: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一部分进入统筹账户,一部分划分到个人账户,划分到个人账户按年龄段划入比例不同。

  个人缴纳划入比例:个人缴纳的医疗保险费用全部划入个人账户。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